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23

2023年12月19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作《从“学位条例”到“教育法典”——教育法发展历史及其领域性》学术报告。报告在致公楼E区模拟法庭举行,罗杰教授主持。



讲座从教育法学发展史及特点、中国教育法学的特征、中国教育法学地域分布及代表人物、中国教育法学未来前进方向、教育法学研究的启发等方面详细梳理了教育法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和未来走向。首先,任海涛教授介绍了我国教育法学研究历史。其次,任海涛教授强调教育法学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领域性。今后的教育法学研究应当注重从价值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三个方面协调推进,系统开展我国教育法学的体系建构。最后,任海涛教授介绍了中国教育法学地域分布及代表人物,并认为中国教育法学未来前进方向须坚持本土创新,借助领域法学的研究范式为教育法学的理论定位提供智识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对教育法学的理论与教学体系建构提出系统性的可行思路。



此外,任海涛教授特别指出,学术研究须厚积薄发,学术论文应尽量具有基础性、奠基性,学术研究须全面了解学术前沿,建立体系化思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