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绍林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30

12月17日,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立法学研究会顾问高绍林为全院师生作《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的立法问题》学术报告。报告在模拟法庭举行,由杜睿哲教授主持。



高绍林首先从数据的基础性法律问题的角度切入,运用数据、信息、网络、算力、应用这五大基础领域全面加强立法工作,积极稳步审慎推进人工智能立法治理;从数据的三体特性,阐述了数据的物质体特性是在有形实体可及性和编码解码可读性以及强通用性等方面下进行的,并在数据权与财产所有权的框架下对人工智能的立法问题进行剖析以及对我国的重要制度创新——数据产权制度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其次,人工智能立法的中国路径要把激励创新、促进发展、保障安全(保护个人信息)、维护公共利益、统筹推进国内外法治与涉外法治作为我国人工智能立法的基本原则,随后深入探讨了我国人工智能立法需要妥善处理的几个关系。

 


讲座期间,高绍林主任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帮助我院师生更深入了解到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的立法前沿问题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对数据产权法的出台做出了展望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