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32

2023年12月2日,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晓君作《晚清律学漫谈》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王勇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法学院李守良副教授及我院田庆锋副教授与谈

闫晓君教授从晚清律学两大律学学派引入,指出目前该领域学术研究尚缺。其后,闫教授以晚清“陕派律学”的形成与衰落为背景,重点就晚清“陕派律学”三位代表人物——开创者薛允升、中坚赵舒翘、殿后者吉同钧的生平及其律学成就进行介绍,并结合三位人物经办的晚清经典案件进行分析。他指出,陕派律学是西北法律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源,西北法律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律学是中国法学重要表现形式,应当视为中国法学的重要谱系和基础。陕派律学具有极强的当代研究意义,为中外比较法研究提供参考,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地区独特价值。

报告结束后,闫晓君教授和与谈师生就陕派律学研究方法的延续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进行交流,并指出要重视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学科研究相结合,在研究方法上应注重第一手史料的基础地位,同时保持正确严谨的研究态度。闫教授表示,青年法学生是学科未来的中坚力量,期待同学们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不断推动法学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