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必看的3000部纪录片简牍学首席专家张德芳作《出土简牍与法史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60

2023年12月1日,b站必看的3000部纪录片简牍学首席专家张德芳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出土简牍与法史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教授王勇主持。

讲座具体从以下三方面展开。首先,主讲人简要概述了我国当前简牍、帛书的出土情况。其次,主讲人概述了西北简牍的整理历程,就居延汉简、敦煌汉简发掘情况作了生动说明,并鼓励同学们注意研究法制史料。最后,主讲人向同学们推荐了《秦律辑逸》《中国古代诉讼制度研究》《秦汉刑罚制度研究》《中国珍稀法律典籍集成》《简牍法制论稿》《秦汉简牍中法制文书辑考》《中国古代法制论考》《战国秦代法制管窥》《秦律管窥》《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秦汉法律百年》等著作和论文,便于同学们作进一步学习和研究。

与谈人田庆锋副教授、涂钒讲师、王玉红讲师、雷倩博士分别以“候粟君所责寇恩事”“电子化未普及的时代如何开展简牍整理研究”“学术规范与独立思考”“简牍学发展前景”为关键词同主讲人进行了交流,与会同学就相关问题与张德芳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王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